瀟湘醉

寫手挑戰:把自己身邊的小物品擬人化並寫一篇文


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個杯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個長得很一般的馬克杯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我覺得我的主人對我很不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同伴都說,他們都在貨架上待過很長時間才被她帶回家。可是我好像沒有這樣的經歷。我出生後不久就被裝入了一個白色紙盒,但我並沒有被送去他們所說的「商店」;他們所形容的在「商店」裏發生的事,我都沒經歷過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只記得我顛簸了好久,終於安定時,我聽到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聲音疑惑地說:

       「這裏面是什麼?」

        然後我懸空了,紙盒被開啓;我見到了光,還有她。

        「是一個馬克杯呢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她會用我和其他馬克杯裝紅茶、咖啡、熱可可;而汽水、果汁之類的冷飲,她更喜歡用透明的那些傢伙來裝。再正常不過了。我本以為,這就是一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忘記是何時開始,她再也沒有用過我裝甜甜的飲料。

        她開始用我盛湯。是的,各種熱湯, 羅宋湯、鯽魚湯、蘑菇湯……她真的很愛喝湯。偶爾會一個人喝掉一鍋湯,被她的家人笑稱是「湯婆婆」。可是我最清楚,她能喝那麼多是因為她光顧著喝湯,甚麼都沒有吃……真是個不懂得照顧自己的人。再後來,她開始用我裝其他食物,自己煮的麪、粥,甚至用我來做蒸蛋。美名其曰蒸蛋,其實就是把攪拌好的蛋液裝進我裏面,再用微波爐叮三分鐘,和那種用慢火蒸出來的滑溜軟嫩的蒸水蛋完全不是一回事。可是她夜深不想開火時,就會做這個吃。她喜歡趁食物很熱很熱的時候吃。熱氣傷不了我,但我直到現在都會驚奇於她舌頭的抗熱能力。當她很餓的時候,就很容易因為吃得太急而燙傷。我不想她受傷,但我特別喜歡看她一邊呼呼吹氣一邊急切想吃,和最後吃到嘴裏時眯眼滿足的模樣——我會很有成就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後來想,她爲什麼會對我區別對待。一開始的時候,她的杯子不多,好像只有兩個馬克杯。於是她經常用我,喝水也好,泡茶也好,都是我。後來她有了別的杯子,有了茶杯、保溫杯、玻璃杯,就開始給我們分工了。她再也不用厚重的馬克杯喝冷飲了。每當想到這件事,我都會無良地慶幸,她是個怕冷的人,一年四季都離不開熱湯;我又慶幸我是個杯子,而不是碗。她冷的時候,她的手指可以環繞着我取暖;她不冷的時候,我有把手可以讓她握住,不必燙傷。我還可以微波加熱——感覺那些不能微波的馬克杯她都很少用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我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這些功能的杯子啊,爲什麼是我?

        是因爲我身上的花紋?還是因爲我陪伴她多年,令她對我額外憐惜?

        我並不明白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只明白,從頭到尾,她對我都是偏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以前,我是她最常用的杯子,這固然是偏愛;現在,我是她唯一不用來裝飲料的杯子,是唯一一個有與衆不同的工作的杯子,又何嘗不是一種偏愛?

        而我無比珍惜這種偏愛。

        對她而言,我是特殊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對我而言,她更是獨一無二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屬於她,這個念頭總是讓我幸福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 得主如此,我的杯生已然滿足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唯一的願望,是陪她的時日能多一點,再多一點。

        請一直偏愛我吧,直到我無力承載這份幸福。




https://www.penana.com/article/576988

(授權轉,題目來自寫手挑戰三十日)


评论